搜尋

Total DAI and counter DAI

NR 系統中,HARQ-ACK的回報方式有兩種,一種為半穩態(semi-static)的回報方式,每一個需要進行HARQ-ACK回報的uplink slot,其相對應需要回應HARQ-ACKDL slot系事先經由RRC信號指定。這種方式的HARQ-ACK碼簿是固定的,用戶端在回報HARQ-ACK時不需要事先計算其訊息量。而另外一種回報方式為動態(Dynamic)的回報方式。顧名思義,在每次進行HARQ-ACK回報前,用戶端需事先計算此次回報HARQ-ACK訊息量,而其訊息量的多寡則取決於基地台實際對該用戶進行資源調度的個數。這種回報方式的好處是較半穩態回報有較佳的HARQ-ACK回報效率,用戶端不需針對未被調度的DL slot產生相對應的HARQ-ACK,這種訊息對雙方來說是無意義的,僅是為了簡化HARQ-ACK計算與回報的複雜度。由於這種回報方式的HARQ-ACK編碼簿是動態的,為了避免用戶端與基地台端對於碼簿的組成認知不一,使得信號的解碼錯誤,這種回報方式需要基地台於下行控制信號中提供計算碼簿的輔助信號,分別為total downlink assignment index (total DAI)以及counter DAI。其中,total DAI用於下行載波叢聚系統中,用於告知用戶端截至目前為止基地台對該用戶進行的資源調度總數。而counter DAI則用於指示用戶端截至目前為止資源調度的累積個數。下圖提供了一個範例:

以上圖為例,用戶端於slot(n)~slot(n+2)經由Cell#0~Cell#3共接收了9個資源調度指示,而這九個資源調度相對應的HARQ-ACK皆被指派於slot#(m)回覆。因此,用戶端則需於slot(m)回報這九個資源調度相對應的HARQ-ACK,而信號的配置順序則依據counter DAI指派的順序。例如,HARQ-ACK的第一個位元表示用戶端在slot(n)Cell#0接收到的資源調度所需回應的HARQ-ACK。以上簡介了NR系統支援Dynamic HARQ-ACK feedback的設計概念,細節請見系統規範TS38.213

 

留言

請先登入後再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