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R15 CR for aperiodic CSI-RS triggering

3GPP20193RAN Plenary#83會議中宣告R15 freeze,此版本將是開發3GPP 5G技術的產品基礎技術規範。然而在這個會議中,通訊大廠Ericsson仍然努力提出R15的修正要求(Change Request; CR),然而卻只能成為工作假設(working assumption),未能正式通過。究竟是理由不切實際?還是眾人惡意杯葛?在此我們有詳細的介紹。

 

註:在標準會議中一提案會成為working assumption,往往是由於該次會期中有公司表示強烈反對但卻一時無法提出可說服眾人的理由,導致提案內容無法成為共識(agreement)。為了讓會議能繼續進行,主席可提議先將其認可為 working assumption,若在下次會期中沒有公司提出明確的說法來挑戰(challenge)working assumption即可將其認可為agreement

 

20189RAN Plenary#81會議中決議:

  • Cross-carrier scheduling with different numerologies is postponed to Rel-16.

因此在201810RAN1#94bis會議中決議:

  • Triggering A-CSI reports whose measurement resources are with different numerology from that with PDCCH is not supported in Rel-15.

 

然而Ericsson公司主要想釐清的情境是(如下圖所示):有2個載波carriersCarrier X Carrier Y。在Carrier X排程讓Carrier Y於其進行非週期性通道狀態訊息 (Aperiodic Channel State Information; A-CSI)回報,即使 Carrier X Carrier Y是不同的 numerology,此情境並不是 cross-carrier scheduling with mixed numerologies,而是 inter-band carrier aggregation

 

(Source: RP-190631)

 

單就上述示意圖來看,確實會讓人認為RAN PlenaryRAN1的決議是正確的。但當下圖所示的布建情境發生時,則有需要進行:一基站有低頻帶(low band)與高頻帶(high band)服務時,由於高頻帶的傳輸範圍較短,所以有需要將高頻帶的A-CSI report於低頻帶進行,以提升服務品質。

 

(Source: RP-190631)

 

因此Ericsson聯合了數家營運商於201812RAN Plenary#8220193RAN Plenary #83提出建議,希望能在R15就進行修正,以免影響NR的布建。

 

對此會場上有公司表示相關內容先前已有決議,如果同意此做法則可能導致其他公司群起仿效,提出更多的修正建議來修改過去的決議。然而由於多家營運商表示此布建情境是有需要的,因此支持此一修正。故主席提議先此提案列為working assumption

 

在技術發展的過程中有時會出現考慮不周的情形,符合實際商業需求仍然是優先要考慮的。

 

留言

請先登入後再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