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UE Procedure for Reporting Scheduling Request

一般來說,基地台對於上行資源的分配是依據用戶端的需求來決定,若用戶端沒有上行資源的需求,基地台是不會分配上行資源的。在NR系統中,基地台可以依據用戶端上傳的buffer status report (BSR)來作為上行資源的分配依據。而若用戶端有上行資源的需求但基地台並沒有配置上行資源以進行BSR的傳送時,用戶端可傳送SR以進一步獲得上行資源。

 

考慮到不同的通訊應用會有不同的需求(例如:封包的延遲與錯誤率)NR系統目前支援用戶端可配置至多八組的SR資源,每一組SR資源可對應至不同通訊應用的需求 (RRC信號以一logical channel group 對應至一組SR資源),例如eMBB (Enhanced Mobile Broadband)URLLC (Ultra-reliable and Low Latency Communications)。每一組SR資源會被給定一reource ID、傳送週期以及相對應的Physical uplink control channel (PUCCH) resource。依據目前的NR規範,可用於傳送SRPUCCH format 分別有PUCCH format 0 以及PUCCH format 1。上述兩種PUCCH formats的信號係由Zadoff-Chu sequence組成,頻率域長度為一個Physical resource block (PRB)。其中PUCCH format 0 的信號型態於時間域至多兩個OFDM symbols;而PUCCH format 1的信號型態於時間域為4~14OFDM symbols。基地台可依據其細胞布建及(/)相對應的通訊應用需求來決定使用哪一種PUCCH format來作為SR的傳送。考慮到不同的延遲需求,SR的傳送可支援slot levelsymbol level的週期配置。此外,若用戶端未被配置SR resource,則需進行隨機存取程序(random access procedure)來獲得上行資源。

 

以上簡介了NR系統對於SR資源的設計概念,詳細系統規範請見TS38.213。後續文章將會繼續介紹當SR與其他上行控制信號(例如:HARQ-ACK、通道狀態訊息)碰撞時的multiplexing方式。

留言

請先登入後再回覆文章